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南面而坐北面而朝

"南面而坐北面而朝"這句話的寓意和來源可以總結如下:

寓意:

這句話通常用來形容皇帝的坐姿,因為古代帝王上朝時都是面朝南,背朝北,即「南面而坐,北面而朝」。這種坐姿體現了古代的尊卑觀念,其中「南面」代表尊貴的位置,而「北面」則是對尊貴者的朝拜方向。

在文學作品中,這句話也被用來象徵人物的心理狀態或情感變化。例如,在《紅樓夢》中,賈寶玉的這一描述寓意著他婚後面對薛寶釵時,內心仍然懷念著林黛玉。

來源:

這句話的來源可以追溯到古代的文獻,如《孟子》和《莊子》。在《孟子·萬章上》中,提到了舜南面而立,堯及諸侯北面而朝的故事,說明了皇帝的位子是向南的,而臣子則是向北朝拜。

《莊子·盜跖》中也有「凡人有此一德者,足以南面稱孤矣」的說法,進一步強調了「南面而坐,北面而朝」與帝王尊貴的關聯。

綜上所述,「南面而坐,北面而朝」不僅是對古代帝王坐姿的描述,也蘊含了豐富的文化意義和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