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卡尺用法

遊標卡尺是一種精密測量工具,廣泛套用於各種測量場合。使用卡尺的基本步驟如下:

準備工作。確保卡尺乾淨、無塵,檢查卡尺的移動部件是否順暢,輕輕移動游標歸零,確保游標指針指向刻度0。

測量外徑。將待測物體放置於卡尺的外測量爪之間,輕輕調整卡尺,直到物體被牢固夾持,讀取主尺上最接近物體接觸點的刻度數,然後觀察游標指針所指的副尺刻度,將主尺和副尺的讀數相加,得到最終的測量結果。

測量內徑。使用內測量爪,步驟與測量外徑相似,確保內測量爪能夠緊密貼合待測內徑。

測量深度。使用深度尺功能,將深度尺對準工件的內壁,讀取深度尺上的刻度,即可得到深度測量值。

讀數方法。根據卡尺的精度(如0.01mm、0.02mm或0.05mm),讀取主尺和副尺上的刻度值,將兩者相加得到最終尺寸,注意卡尺的零誤差,即游標零刻度線相對於主尺零刻度線的位置。

此外,使用後應清潔並保養卡尺,檢查各部位是否損傷,確保妥善存放,避免高溫、高濕或塵埃及油污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