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印象管理

印象管理,有時也被稱為印象整飾,是人們試圖管理和控制他人對自己所形成的印象的過程。這是社會交往中的一個基本事實,人們總是在有意識或無意識地進行印象管理。印象管理的目的是為了在人際交往中創造積極的形象,以確保他人對自己做出愉快的評價。

印象管理主要有兩種基本形式:自我表現和自我行動。自我表現是指個體選擇合適的言行舉止、服飾打扮而進行的印象管理,即通過自我美化,來增加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吸引力。自我行動則是指個體根據社會情境或人際背景,選擇合適的社會行為模式,以創造出最合適自己的情境同一性。

印象管理的動機是指人們想操縛和控制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印象的意願程度。這個動機水平將取決於以下三方面的因素:印象與個人目標的相關性、個體對自己在他人心目中印象的認知、以及個體對自己在特定情境下應如何表現的認知。

印象管理不僅是人際交往的潤滑劑,可以使交往順暢的繼續下去,也是人類文明的標誌,個人修養的量尺。同時,印象管理還有助於維護我們的真面目,使他人了解我們的真實意圖、心理特點和個性。此外,印象管理能使我們在現代社會裡更快地更富有彈性地適應不同人們的角色要求,使我們針對形形色色的環境中作出恰如其分的自我表現和社會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