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危素儒林外史人物形象

在小說《儒林外史》中,危素這個人物形象被賦予了與王冕相對照的特質。王冕是小說中正面形象的代表,而危素則被描繪成與之相反的角色。危素在歷史上確實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物,與王冕同為元末明初的歷史人物。危素自幼聰明,四歲開始讀書,十五歲已精通《五經》,並受到文學名士的推重。他在元朝時期曾任經筵檢討,負責編寫史書和注釋《爾雅》,主編了《宋史》、《遼史》和《金史》。在元朝滅亡之際,危素盡力保存了元朝歷史資料《元實錄》,並在明朝時期擔任過翰林侍講學士,與宋濂共同編寫《元史》。

在《儒林外史》中,危素的形象被描繪為與他的歷史成就相反,通過小說中的一些細節,如危素回家鄉後購買大宅子的事例,作者吳敬梓暗示了危素人品低下的一面。這種描繪與危素在歷史上的正面形象形成了鮮明對比。小說中的危素被描繪成一個貪圖享樂、揮霍無度的人物,這與他在歷史上的治學態度和貢獻形成了反差。

綜上所述,危素在《儒林外史》中是一個與王冕相對照的人物,其形象被塑造成一個貪圖享樂、人品低下的形象,與他在歷史上的治學態度和貢獻形成了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