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即有什麼作用

"即"在文言文中有多重作用,具體如下:

表示肯定、確認:作為副詞時,"即"常用來表示肯定、確認的語氣,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就是」、「便是」。

表示緊接著發生:作為動詞時,"即"常用來表示某個動作或行為緊接著發生,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就」、「便」。

表示靠近、接近:在描述空間位置時,"即"還可以表示靠近、接近的意思。

表示立即、馬上:在描述時間緊迫或動作迅速時,"即"還可以表示立即、馬上的意思。

表示假設、如果:在條件語句中,"即"還可以表示假設、如果的意思。

表示動作發生之快或時間之早:作為副詞,"即"可以表示動作發生之快或時間之早,例如「招之即來」,「有錯即改」,「一觸即發」。

表示推論因果:作為連詞,"即"可以用於推論因果,例如「既來之,則安之」。

表示已經開始去做或者已經做完成了:例如「已經成為的事實;已經定好的方針。既往不咎,已經過去的過錯不再追究」。

表示就算是即將將要:例如「即使就算是即將將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