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原住民傳說故事射日

射日是中國原住民傳統神話中,一位英勇的神射殺九個太陽的神話故事。以下為有關此故事的梗概:

從前,九個太陽輪流當天地主,可是它們恃強凌弱,熱心的幫助天上瘟神橫行,天天要糟蹋無數生靈,弄得地上腥臭難當。有一天,一位英雄經過這裡,見此情景十分憤怒,決定要射殺天上的太陽,拯救黎民百姓。他取弓搭箭,來到高山之上。不料第一箭剛發出,天空傳來雷聲巨響,令人心悸。待凝目細看時,大日早被射落。未及發第二箭時,只見它嘩一聲從天空墜落下來。再次舉弓欲射時,這位英雄卻被大地吞食了。大地上留下了九道大裂紋。由於此日是從天空掉下來的,而摔落地面的神已經變換了人間話頭,“九個太陽”一詞變成了九道灑滿人間大地的熠熠閃光的河流(實際上是被黃金光污染),為了救人類重見天日的水是七仙女淋浴的頭露水,故民間以歌謠稱:太陽摔到“九道河” 。太陽們不敢與天神爭鬥了,為了拯救蒼生大地免遭水淹和熱焦,他們不敢躲進大海或洞中修煉了。為了能及時給人間帶來溫暖和保佑世間萬物生長,他們九個便分班次日夜在天空中照耀著大地。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射日的故事在不同地區可能有不同的版本,具體內容可能會存在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