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原鄉人電影心得

電影《原鄉人》是一部1980年由李行導演的台灣電影,講述了台灣鄉土文學的奠基人鍾理和坎坷的一生。鍾理和生於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屏東縣高樹鄉,十八歲時隨父親遷至美濃尖山下。他愛上了在鍾家農場做工的鐘平妹,但當地客家人的風俗是不準同姓人結婚,因此他們選擇離家出走,遠赴瀋陽滿洲自動車學校學習。兩年後學成回到家鄉美濃,他們選擇私奔到瀋陽。

為了生活,鍾理和當出租汽車司機,但因不滿日本人對他的歧視和對待,他憤然辭職。出於民族自尊心,他拒絕了酬勞較高的日本翻譯工作。最後,他選擇靠懷孕的平妹為人糊鞋盒子謀生。1931年,他們搬到北平,開了一家木柴小店。這時,鍾理和寫完了平生第一本書《夾竹桃》。1946年抗戰勝利後,他們率全家遷回到家鄉美濃。先是到內埔地區中學當教員,隨後卻因肺病咯血,就不得不再度回到美濃老家休養。1947年冬,鍾理和肺病加重惡化,平妹就變賣掉家中僅有的幾畝薄田,將丈夫送進了醫院,作了殘肺切除手術。三年後,鍾理和出院,但身體卻異常虛弱。他堅持與命運搏鬥,日夜寫作,但收入卻還是不多。平妹為了支持丈夫的事業,挑起全家生活重擔,後為生活所迫去盜木材,最終不慎跌倒摔傷。隨即更是禍不單行,接著次子又因病錯過治療期而早早夭折。在沉重的打擊下,鍾理和仍頑強拼搏,奮鬥不懈,寫出一系列吐露農民心聲的作品《故鄉四鄰》、《原鄉人》等佳作。

電影《原鄉人》通過鍾理和的故事,展現了台灣社會的歷史變遷和人民生活的艱辛。影片中的演員表演自然,情感表達溫存節制,沒有拖沓濫情之虞,展現了鍾理和文風的克制和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