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去泛素化酶有哪些

去泛素化酶(DUBs)是一類重要的酶,負責移除蛋白質上的泛素標記。這些酶在細胞內調控蛋白質的穩定性和功能。目前已知的去泛素化酶主要包括以下幾類:

泛素特異性蛋白酶(USPs)。這是最大的去泛素化酶家族,包含多種蛋白酶,如USP1、USP3、USP11和USP28等,它們通常含有兩個保守的短片段,即賴氨酸盒和組氨酸盒,以及一箇三聯催化活性位點(半胱氨酸、組氨酸、天冬氨酸/天冬醯胺),能夠將泛素分子從大的蛋白上移除。

泛素羧基末端水解酶(UCHs)。屬於半胱氨酸蛋白酶,通常作用於分子量較小的多肽。UCHs通過裂解C末端76位甘氨酸,將泛素分子從底物上釋放出來。UCHs的活性位點具有狹窄裂隙和環狀結構直徑的限制,這有助於特異性識別底物。

卵巢腫瘤相關蛋白酶(OTUs)。雖然與其他家族的去泛素化酶在氨基酸序列上不同,但OTUs也具有三聯催化活性位點,與USP家族蛋白有相似性,並能起到去泛素化的作用。

Machado-Josephin結構域蛋白酶(MJDs)。這些蛋白酶含有MJD結構域,能夠去除泛素標記。

JAB1/MPN/MOV34蛋白酶家族(JAMM)。這些酶屬於金屬蛋白酶,能夠去除泛素標記。

MINDY蛋白酶家族。這是一箇新發現的去泛素化酶家族,與含有泛素的新型去泛素化酶家族相互作用的基序。

這些去泛素化酶在細胞內發揮着重要的調節作用,影響蛋白質功能和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