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及第粥的故事

及第粥的故事可以從唐代說起。

在唐代,有位文人,名叫馮袞,他相貌奇特,口吃嚴重,所以屢屢考試不中,後因同鄉的幫助,他當上了廣州的吏員。雖然馮袞在仕途上並沒有取得太大的成就,但他卻與飲食業結下了不解之緣。

馮袞的故鄉在粵西山區,喜歡吃稀飯。在廣州做吏員時,他發現荔枝灣的烹調技藝高超,於是他經常利用值班的晚間去那裡吃粥。其中有一道粥是以豬肚尖和豬肝為料,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馮袞十分喜歡這道粥,但不知其名。由於當時荔枝灣的老闆姓蔡,這道粥便被稱為“及第粥”。這個名字來源於古代科舉考試。

據說,馮袞參加進士考試後,由於口吃嚴重,每答一題都十分艱難。但答到最後一題時,他突然思路開闊,一氣呵成。發榜時,他竟高中及第。於是人們將馮袞所吃的那道粥稱為“及第粥”。

從此,“及第粥”在廣州傳開並成為一道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滋補小吃。它的主要原料有豬骨、豬肚尖、豬肝、瘦肉、雞鴨骨、雞蛋面、油條等。經過長時間熬煮後,粥底味鮮且營養豐富。同時,也有不少食肆為了吸引更多的顧客,在“及第粥”的基礎上進行創新,加入各種蔬菜、海鮮等食材。

總的來說,“及第粥”的故事充滿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和堅持不懈的精神,也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