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反詐騙怎麼辦

防範詐騙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

妥善保管個人信息。不向陌生人提供身份證號碼、工作單位、家庭住址、職務等重要信息。不將身份證照片或號碼保存在手機中。在輸入賬號、手機號碼、查詢支付密碼等重要信息前,要謹慎覈實域名的真實性,不點擊可疑鏈接,不連接來歷不明的無線網絡,不掃描非正規渠道獲取的二維碼,謹防釣魚陷阱。

不出租或出售“兩卡”。銀行卡和手機卡不應出售或轉讓給他人,即使是親友也不行。在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詐騙的情況下,仍出售銀行卡、手機卡,爲他人提供便利,就涉嫌構成違法犯罪,情節嚴重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加強賬戶安全管理。爲銀行卡、網上銀行、手機銀行設置複雜程度較高的密碼;不在其他任何網站上設置與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等相同的用戶名和密碼;不向任何人透露或轉發短信驗證碼及其他形式的動態密碼。

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主動下載並註冊“國家反詐中心”APP,從源頭上防止被騙。如遇可疑情況,請及時報警。

不輕信虛假信息。對網絡上的借款請求要謹慎覈實對方身份,網購時選擇在官方平臺進行,出現問題儘量通過平臺解決,不要脫離平臺私下交流。

警惕過於熱情的陌生人。對過分熱情的陌生人保持警惕,不輕易將物品或自己置於危險境地。

通過這些方法,可以有效降低遭受詐騙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