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人盡孝道的故事

古人盡孝道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懷橘遺親:三國時期,袁術用橘子招待陸績,陸績沒有獨自享用,而是拿了兩個藏在懷裡,想著把它們帶回家給母親嘗嘗。這表現了陸績對母親的孝敬之情。

2. 仲由百里負米:仲由因幼年時家裡很窮,經常吃不上飯,自己吃野菜,就想到贍養父母的責任,所以每頓飯前都要先恭恭敬敬地走到父母面前說:“今天的食物來自我百里之外,請父母先吃。”這則故事表現了仲由對父母盡孝的行動。

3. 董永賣身葬父:為了贍養父親,董永用小車推著多病的父親到田頭樹蔭下,邊做農活邊照應父親。後來,董父病故,董永因家裡窮,無錢安葬父親,於是就到西溪鎮上大財主曹長者家賣身為奴,得錢葬父。雖然這是一個神話故事,但也反映了古人對盡孝的看法。

4. 黃香溫席:東漢時的黃香,夏天用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以便讓父親早一點入睡。寒冷的冬夜,他先鑽進被窩用身體給父親熱被窩後才讓父親睡下。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古人對盡孝的看法,在他們看來,盡孝不僅是一種道德行為,更是對長輩的尊重和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