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今誠信故事

古今誠信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曾參殺豬取信:曾參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一天,曾參的妻子要出門,兒子曾參哭鬧著不讓去,曾妻就哄他說:“你在家好好玩,等我回來給你殺豬燉肉吃”。等她從街上回來,見曾參正磨刀霍霍準備殺豬,趕忙阻攔說;“我只不過跟孩子說著玩哄他的”。曾參認真地說:“孩子是不能欺騙的。孩子小,不懂事,只會效仿父母,聽從父母的教誨。如果今天你欺騙他,就是教他下次欺騙你。母親說話不算話,會被孩看不起並記恨一輩子”。

2. 季布一諾千金:楚漢相爭時,季布為項羽出謀劃策,多次打敗劉邦軍隊,因此遭到劉邦通緝。流亡中的季布經過一牧童引路,逃到朱家當傭工。朱家慨然接受留他在家暫居。後來劉邦重金募求季布。朱家便舉薦了他,劉邦後來封季布為郎中,並拜為河東太守。

此外,還有商鞅立木為信、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等誠信故事。這些故事都體現了誠信的重要性以及人們對於誠信的追求和堅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