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二十四孝故事

古代二十四孝故事包括以下這些:

* 孝感動天。舜在年幼時便孝順父母,幫助父母做各種家務事,用恭敬之心對待父母。

* 戲彩娛親。老萊子孝順父母,七十歲還經常穿著五色彩衣,手持撥浪鼓如小孩子般戲耍,討父母歡心。

* 鹿乳奉親。郯國賢士郯子取鹿乳供母,披鹿皮,扮鹿,混入鹿群中,以取鹿乳。

* 百里負米。仲由家裡貧困,自己吃的是粗糧野菜,卻從百里之外買來米背回家給父母吃。

* 齧指痛心。曾參齧指痛心,形容父母雙親對子女牽掛、惦念的痛苦心情。

* 蘆衣順母。閔損母子寒冬時節被凍,以蘆花為母絮棉衣。

* 戲彩娛親。老萊子孝順父母,自娛自樂,討父母歡心。

* 懷橘遺親。陸績六歲時,隨父親去九江拜訪袁術,袁術拿出許多橘子給他吃。

* 單衣順母。閔子騫幼時喪母,父娶某姓女為繼室。

* 哭竹生筍。在三國時,有一個人名叫孟宗,他七歲喪父,母親因實在不忍心看著兒子受苦而自殺身亡。

* 尊親卡羊。講的是兄弟之間相互友愛的故事。

* 嘗糞憂心。南齊豫章孝子黃香扇枕席奉親的事跡傳頌一時,奉親床前主動請求父親把睡床給自己,“我兒又孝又賢!”這是何等的榮光呀!

* 親嘗湯藥。唐貞觀年間有位“二十四孝”成員為歷史上名聲顯赫的醫藥學家孫思邈。

以上就是古代二十四孝故事的所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