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名人事蹟

古代名人事蹟有很多,例如:

* 大禹 ,治水時有感於先人治水失敗的教訓,發出“任重道遠”的慨嘆,求得“人心悅而天下治” ,開闢九州、鑄九鼎留下了“三過家門而不入”的佳話。

* 孔子 ,是當時魯國的一個著名學者、儒家創始人。他去世後被尊稱為“大成至聖先師”,在我國周代創立了儒家學派,傳授“六藝”之學,也稱“禮、樂、射、御、書、數”被稱為“素王”。

* 屈原 ,我國第一大詩人,戰國時期楚國人,他憂國憂民,一心致力於祖國的振興之上,但他的遠見卓識卻遭到了當朝的奸臣的嫉妒,在君王的疏遠下,他寫下了一首有一首的詩歌,表達自己的情感,其中《離騷》最著名。

* 項羽 ,他勇猛果敢,自稱為“西楚霸王”,和劉邦爭奪天下。

此外還有勾踐臥薪嘗膽、司馬遷忍辱負重寫《史記》、司馬光用典寫《資治通鑑》等古代名人事蹟。這些名人事蹟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如堅韌不拔的精神、對事業的熱情和對國家的忠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