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名人故事

古代名人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幾個:

1. 管鮑之交:這是齊國管仲、鮑叔的一段深厚友情的故事。管仲家貧,經常占鮑叔的便宜,但鮑叔始終善待他,毫無怨言。管仲病逝後,鮑叔親自去弔喪,並留下淚說:“生我的是父母,了解我的是鮑叔啊!”

2. 鑿壁借光:說的是西漢的匡衡幼時家貧,晚上點不起燈燭,鄰居家燈光明亮,他便鑿穿牆壁引來鄰家燭光讀書的故事。這個故事後來演變成成語“鑿壁借光”,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3. 囊螢映雪:說的是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的故事。這個成語形容的是家境貧窮,勤學苦讀的學習精神。

4. 程門立雪:是說宋代學者楊時到洛陽求見程頤。程頤剛好在家閉目養神,楊時與游酢沒有去打擾。程頤坐醒後,他們不敢驚動老師,只是恭敬地站在門外等候。程頤覺得兩人很有誠懇,於是收為弟子。這個故事現在用來形容尊師重道。

5. 孟母三遷:這是孟母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多次遷居的故事。故事告訴我們,父母為了孩子的成長,煞費苦心。

以上就是一些古代名人故事,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古代人們勤奮、刻苦、堅韌不拔的精神和對知識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