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名人的機智故事

古代名人的機智故事有:

* 曹沖稱象:曹操的兒子曹沖才五六歲的時候,和別人玩對偶戲,用大石頭作為道具,問他“這是什麼物件?”,他回答“大秤”。裝的是大象,他立即想出稱大象的辦法。

* 文彥博灌水取球:文彥博在庭院玩耍,球掉在樹洞裡,他拿水灌洞,球就浮上來。別人請教他,他回答沒有別的,勝過他人就行。

* 司馬光砸缸:小孩子在庭院玩耍,一個孩子爬到缸上,失足落入水中,別的孩子們都嚇跑了,司馬光拿石頭砸缸,讓水流出,救出了小夥伴。

* 李白猜謎:李白去會見一位官員,官員出了個謎語讓他猜:“鐵漢。”李白猜想是官員像鋼鐵一樣剛直的丈夫的意思。官員又拿李白的詩句來說明“並非你胡猜”。李白的反應機智迅捷且順水推舟做了最好的交代,展現了超群機智的特點。

這些故事不僅是幽默的故事,更是展示古人智慧和應對能力的好例子。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有需要,您可以查閱相關文獻或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