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寓言小故事

古代寓言小故事有:

1. 【自相矛盾】楚國有個人在市場上賣矛又賣盾,說他的盾很堅固,不管是用什麼矛都戳不穿,說他的矛很銳利,不管是什麼盾都戳的穿。有個圍觀的人問他:“用你自己的矛刺自己的盾會怎么樣?”,此人無言以對。比喻說話辦事必須一致,不能相牴觸。

2. 【井底之蛙】在井裡趴著的一隻蛙把頭頂到井口,說這是它能看到的整個世界,掉進井裡的小牛不信,蛙便帶他到井底一看,小牛看到了一個又大又深的洞,外面的世界在自己的眼裡竟變得小極了。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3. 【守株待兔】宋國有個種田人,他的田地中有一截樹樁。一天,一隻兔子撞到了樹樁上死了,他便放下手中的農具,沒花一點力氣便撿到了兔子,於是他對此事深信不疑,就什麼也不乾,只是等著再有兔子撞到樹樁上。寓意是僥倖取勝和坐享其成是靠不住的。

4. 【刻舟求劍】戰國時,楚國有個人坐船渡江。船到江心,他一不小心,把隨身攜帶的一把寶劍掉落江中。他趕緊去抓,已經來不及了。船上的人對此感到非常惋惜,但那楚人似乎胸有成竹,馬上掏出一把小刀,在船上刻上一個記號,並向大家說:“這是我寶劍落水的地方,所以我要刻上一個記號。”大家都不理解他為什麼這樣做,也不再去問他。船靠岸後那楚人立即在船上刻記號的地方下水,去撈取掉落的寶劍。結果自然落空而返。船上的人對此都感到很詫異。這就是“刻舟求劍”的故事。

以上就是一些古代寓言小故事,它們通常包含著深刻的生活智慧和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