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機智故事

古代的機智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解縉的故事:他是明朝初年的才子,能言善辯,很多人都佩服他。一天,解縉走進一座寺廟,看見廟門上掛著一個“小”字,便問道:“小字何意?”和尚答道:“這是座廟。”解縉哈哈大笑說:“原來是個大廟,怎么貼了個小字?”和尚無言以對。

2. 百鳥朝鳳:很久以前,鳳凰是天上的一對鸞鳥,每年都要飛來許多小鳥來向它朝拜。有一天,幾隻小鳥又來到鳳凰跟前,只見鳳凰身上五彩繽紛的羽毛都脫落光了。原來鳳凰年老體衰,病得十分厲害。小鳥們十分同情鳳凰的遭遇,就一起飛到南海,請來了西王母娘娘的靈丹妙藥。在仙藥的作用下,鳳凰又恢復了昔日美麗的光彩。當它重新飛上藍天的時候,天上的眾鳥都十分羨慕,於是都飛來向鳳凰朝拜。

3. 蘇敏和宰相的故事:蘇敏是漢朝人,他十分善於辯論。一次蘇敏見到了丞相張湯,張湯對他說:“你現在不過是個亭長,就住在我的家裡吧!”蘇敏反駁道:“你雖然貴為丞相,但我並不感到你住在我家裡有什麼不合適的。”這句話說得張湯十分的尷尬。

以上僅是機智故事的一部分,在閱讀故事時也會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語言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