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漢學是什麼

經史、名物、訓詁考據之學

古代漢學是指研究與中國漢民族有關的經史、名物、訓詁考據之學。它起源於漢代,主要是對《詩經》等儒家經典的註釋、詮解和研究。漢學的治學根本方法在於“實事求是”、“無徵不信”,其研究範圍以經學爲中心,衍及小學、音韻、史學、天算、水地、典章制度、金石、校勘、輯逸等等。此外,漢學也包括了對於海外華人的研究。

漢學在中國歷史上曾有多種含義與理解,它相對於後來宋代的儒家經典研究—宋學,兩者同時成爲了中國儒學史上兩個重要的學術流派。漢學的研究內容不僅限於漢族文化,還應包括古代生活在中國土地上的所有少數民族文化。它所涉及的學科包括歷史、文化、政治、經濟、軍事、科學、哲學、文學、藝術、教育、宗教、民俗等,時間上涵蓋自上古至20世紀之前。

需要注意的是,古代漢語是與現代漢語相對而言的,指的是漢族的古代語言,而漢學則是指研究中國古代漢民族文化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