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鞭刑故事

古代鞭刑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孟姜女鞭打秦始皇,傳說秦始皇為了修長城,抓了很多民夫,范杞梁就是其中的一個。他的妻子孟姜女帶著寒衣和長城圖長驅千里,尋找丈夫。她把寒衣藏好,假稱要去尋找食物,躲到人群中去了。不料被秦始皇的衛兵抓住,逼其招供。她承認丈夫是民夫,但不知道丈夫被關在哪裡。秦始皇將她趕進監牢里,又派差人去修長城。後來孟姜女想了一個辦法,假稱有病要找一個醫生看病。當差人帶她來到監牢時,她趁衛兵不注意,從懷裡取出寒衣,奔向長城。當她看到丈夫正在築牆時,連忙叫道:“范杞梁!”“俺在這兒哩!”“你沒吃鞭子?”孟姜女哭了起來。“沒有哇!”“讓我看看你的皮肉。”孟姜女解下帶子,在丈夫的脊樑上狠狠地抽打起來。

2. 巴清鞭刑老翁:一位名叫石伯瀾的富豪犯了罪,要被車裂。而這位富豪認為刑罰太重了。而鞭刑是被用來鞭打他這種有罪之人的僕人和車夫,對商人鞭刑他很不情願接受。這個時候一個自稱曾因誤事被施行過鞭刑的老人出來為巴清辯護說:“你們不該用鞭刑懲罰我這樣的人。如果你們想鞭打商人,就先鞭打我好了。”於是老人被拉出去鞭打。巴清見此,大為感動,便決定以自己一半的家產為賞金給那位老人,以示感激他為自己辯護和辯解的勇氣。

以上只是古代鞭刑故事的一部分,了解這些故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古代刑罰的歷史和文化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