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24個孝子的故事

古代二十四孝子故事包括以下幾位:

* 黃香溫席。東漢時的黃香,夏天用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以便讓父親早一點入睡。寒冷的冬夜,他先鑽進被窩用身體給父親熱被窩後才讓父親睡下。

* 董永賣身葬父。為了贍養父親,董永用小車推著多病的父親到田頭樹蔭下,邊做農活邊照應父親。後來,董父病故,董永因家中貧困,無錢安葬父親,於是就到西溪鎮上大財主曹長者家賣身為奴,得錢葬父。

* 丁蘭刻木奉親。丁蘭是東漢時期河內河陽人,他幼年父母雙亡,由哥嫂撫養長大。結婚成家以後,他經常懷念父母教誨,感到嫂子對待自己不如親生母親。因此決定將哥嫂接到自己家中奉養。他做木像當做自己母親來孝敬。

* 孟宗哭竹生筍。孟宗是三國時期江夏人,他從小就非常孝順。他的母親常年生病,醫生說竹筍有營養又能治病,孟宗為了治好母親的病,跑到竹林里,可是天下起了大雨,他不管雨多大都一直堅持在竹林里尋找竹筍。

* 楊香解救父危。楊香是晉朝人。從小就懂得尊老愛幼,孝敬父母。她體諒父母養家的艱辛,在家都搶著和爸爸一起承擔繁重的農活。

* 老萊娛親。老萊是春秋時期的一個隱士。他是全國著名的模範父母,“戲彩娛親”是他的經典故事之一。

* 閔損蘆衣順母: 冬天到了,閔損因為家窮,父母的棉衣都沒有做好,因此突然凍得瑟瑟發抖,他的後母見了非常心疼。為了讓兒子們得到些溫暖,後母命閔損將沒有穿的蘆花衣服脫了給她在火爐邊烘烤一下,但是很快又猛然發現裡面放的都是蘆花再不能讓孩子們穿這些沒有棉花填的蘆花衣上學去了,免得讓先生知道又罵孩子小家氣。——這事給閔損知道了大發雷霆:人家的孩子都可以穿自己用棉花做的衣服去上學;憑什麼俺就不行!這事後母得知就忙追補錯誤好言撫慰自己過於心急冒冒失失地兒子等來次表示愧疚吧——由於體恤到後母已給了孩子生命的珍貴以圖積些陰功也虧你們母親做的倒真是穩妥和當孩子一天天長大這一做法直到流傳到現在最終成為中國著名的四大典故的組成部分之一的蘆衣順母了!

以上就是部分古代二十四孝子故事,他們的故事傳達了中華民族傳統的孝敬父母的思想,值得現在的我們學習和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