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典樂故事

古典樂故事有很多,這裡為您介紹幾個:

1. 俞伯牙摔琴:春秋時期,楚國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琴藝。他彈起琴來,琴聲優美動聽,以前在楚國訪一知音鍾子期。後來鍾子期因病去世,伯牙認為知音已失,再彈琴也沒有意義了。所以就把琴摔碎,終身不再彈琴。

2. 盲人鍾子期欣賞古曲:伯牙碰到鍾子期的時候,把自己正在彈奏的曲子分享給他聽,當伯牙彈奏的是高深的琴曲時,鍾子期不僅能理解其中的情感,還能和著琴曲哼唱出來。這就是“知音”。

3. 音樂之父夔:夔是上古時期的人物,他是一位精通音樂的樂師,他為堯帝創作了《鹹池》等樂曲,深受堯的器重。夔也因此被稱為“音樂之父”。

4. 《高山流水》:春秋時期,俞伯牙擅長於彈琴,頗有音樂天賦。他遇到了鍾子期後,二人成為了知音。俞伯牙的曲子中把高山、流水、雷電、瀑布等景象表現得惟妙惟肖,但是不同的景象要表達的內容和情感卻不同。有一次他在荒山放排時,觸景生情,於是就創作了《高山流水》的曲子。

這些故事展現了古典音樂在古代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