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典詩歌故事

古典詩歌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介紹兩個:

1.詩經採薇的故事:詩經採薇這首詩反映了將帥在外戎旅生活中的情感,它以一個戍卒的口吻寫了戍邊生活。其中“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這幾句飽含著戀念故鄉、牽掛親人的情感,可以說是千古流傳的佳句。

2.鯉魚跳龍門的傳說:傳說古時一口龍門泉眼,內中湧出兩條金龍,分別潛入水中,日久化成龍山,龍門,以及在山腳下碧波蕩漾的水潭。潭內蓄積了無數鯉魚,在蒼茫的歲月里,不少鯉魚日夜默誦著龍的傳說,企盼自己也跳出龍門,化成一條真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願望終於實現了,一條大紅鯉魚躍出水面,凌空飛翻,竟然跳過了那巍峨高聳的龍門山。當大紅鯉魚剛潛入山澗泉水時,一位聰明的姑娘發現了它。於是她用鐮刀從大紅鯉魚的頭上順勢割下一刀,“撲楞”一聲,鯉魚化作一條大魚仙,於是便留下了一段“鯉魚跳龍門”佳話。

這些古典詩歌故事中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傳達了對真、善、美的追求和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