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文之的用法

古文中的 「之 」字有多 種用法,主要 包括:

作代 詞。通常用在 動 詞的 後面,可以代人、代物或代事。代人 時多 為第三人 稱,可 譯 為 「他 」(他 們)。例如: 「策之不以其道 」(《 馬 說》),其中的 「之 」代指 馬。

作 動 詞。其 後面通常 會跟 一個地 點名 詞,如 「吾欲之南海 」(《 紅 樓 夢》),意 為 「去 」或 「到 」。例如: 「 項伯乃夜 馳之沛公 軍 」(《 鴻 門宴》), 這裡的 「之 」可以翻 譯 為 「去 」或 「到 」。

作助 詞。其作 為 結 構助 詞,相 當 於 現代 漢 語的 「的 」,放在定 語和中心 語之 間,如: 「水 陸草木之花 」(《 愛 蓮 說》),意 為 「各 種草木的花 」。 還 用於 賓 語前置,如: 「宋何罪之有? 」(《公 輸》),可 譯 為 「宋 國有 什麼罪 過 」。此外, 「之 」 還 用於主 謂之 間,取消句子的 獨立性,如: 「孤之有孔明 」(《三 國演 義》),意 為 「我有孔明 」。 還有一 種用法是音 節助 詞,用在形容 詞、副 詞或某些 動 詞的末尾,如: 「久之 」(《岳 陽 樓 記》),在 這裡只起 調整音 節的作用。

總的 來 說, 「之 」在古文中的用法 靈活多 樣,需要根 據上下文 來 確定其具 體含 義和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