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琴故事

古琴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伯牙與鍾子期知音故事:伯牙是楚國著名的琴手。鍾子期是楚國的一個砍柴的樵夫,平時就對音律很有研究,可以說是古琴的愛好者。 伯牙彈琴的時候,心念集中在高山,加上高山的靈感,琴音突然變得沉靜、深遠。鍾子期在一旁便聽得琴聲如潺潺流水,清新自然。他心念集中在流水,思緒又和琴音融合在一起,兩者恍若融為一體。這就是流傳千古的“知音”故事。

2.易經繫辭》中關於古琴的故事:孔子在和朋友交往中,發現朋友中有三個人非常喜歡古琴,但都沒有精通。於是孔子就對他們的性格和特點進行了分析,並分別給予了不同的教誨和指導。這個故事說明了古琴在古代文人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說明了古琴演奏的技藝性和重要性。

3.孔子學琴:孔子在學習古琴方面很有天賦,他彈奏古琴時非常專注,甚至達到了忘我的境界。有一次他在彈琴的時候,他的學生子貢走了過來,不小心將弄斷了瑟弦。孔子十分生氣,認為這是對古琴的不尊重。這個故事說明了孔子對古琴的熱愛和專注。

以上故事僅供參考,您也可以搜尋更多古琴故事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