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琴音色

古琴的音色可以通 過三 種不同的 彈奏手法 來 體 現,分 別是散音泛音按音

散音:

特 點:深沉 渾厚,如根基般 堅 實, 餘韻 響亮。

象徵:被 稱 為地 聲, 象徵大地,有 「勇士赴 戰 場 」之喻。

描述:古琴的琴弦特 別 長, 聲音非常低沉 悅耳,像 敲鐘一 樣的 聲音,非常的 綿 長。

泛音:

特 點:清脆空 靈、幽雅 輕盈,仿佛天 籟之音。

象徵:被 稱 為天 聲, 象徵天空,有 「浮 雲柳絮 無根蒂 」之喻。

描述:古琴的泛音是一 種 輕 靈的 聲音,古琴曲中 間用的很多,也有 單 獨成段的,像古琴中 間的流水描 繪 這 個水 勢水滴,都是由泛音 組成的。

按音:

特 點: 圓 潤 細 膩,婉 轉抒情, 猶如人在婉婉 傾 訴衷 腸。

象徵: 象徵人,故按音非常 豐富,手指下的吟猱 餘韻、 細微悠 長, 時如人 語,可以 對 話, 時如人心之 緒, 縹 緲多 變。

古琴的表 現力 極其 豐富,通 過不同的 彈奏手法可以 發 揮出很多不同的特色和意境。古琴所 獨有的深沉 曠 遠, 讓人 聽 後能 夠洗去 內心的浮躁,用心感受自己 內心世界的平和 與喜 樂,使我 們的心 靈和意境都能得到升 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