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董傢俱保養

保 養古董家具 時,需要注意以下 幾 點:

清 潔。使用鬃毛刷或 乾 布 輕 輕清理家具表面的灰 塵,避免使用 濕 布擦拭,因 為 濕 布容易沾上沙 塵,可能 損 壞家具的表面雕花或造成木材 龜裂和褪色。

避免 陽光直射。防止 陽光 長期曝 曬,以免影 響家具的色 澤和 質地。

上 蠟。 選 擇合 適的 蠟油 進行保 養,使用 乾淨的棉 布沾 蠟,均 勻 塗抹在家具上,等待 約一小 時 後,再用棉 布擦 勻 處理。通常每半年上 蠟一次即可。

精密加工。注意家具的 細 節 處理,如抽 屜底板的整理、磨光、上漆的均 勻性以及木 紋的完整性。

濕度 控制。在 乾燥的房 間中使用暖 氣 時,最好同 時使用加 濕器,以防止家具 乾裂。

隔 離硫磺。 對於 鍍金部位和金 屬把手,要注意隔 離硫磺, 並定期清 潔保 養。

通 過 這些 細緻的保 養措施,可以 讓古董家具展 現其 獨特的 風 華 與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