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可支配收入 什麼意思

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或家庭在一定 時期 內能 夠自由支配的收入 總和。

可支配收入主要 包括以下 幾部分:

工 資性收入。指就 業人 員通 過各 種途 徑得到的全部 勞 動 報酬, 包括主要 職 業的工 資及 補 貼,以及 從事第二 職 業、其他兼 職和偶 爾 勞 動得到的其他 勞 動收入。

經 營 淨收入。指家庭成 員 從事生 產 經 營活 動(如 農 業 種植、 開小店、 擺小 攤、家庭作坊、私 營企 業等)所 獲得的 淨收入。

財 產性 淨收入。 包括存款利息、出租房屋收入、保 險收益、股息 與 紅利收入、 智慧財產權收入等。

轉移性 淨收入。主要 包括政府 對 個人收入 轉移的 養老金 離退休金失 業救 濟金 賠 償等; 單位 對 個人收入 轉移的 辭退金保 險索 賠、提取的住房公 積金等;以及家庭 間的 贈送和 贍 養。

可支配收入不 僅 包括 現金收入,也 包括 實物收入。它是居民 用於最 終消 費支出和 儲蓄的 總和,反映了居民的 實 際 購 買力和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