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可畏惟人的故事

“可畏惟人”出自中國春秋時期左丘明的《左傳》,講述的是楚莊王通過與臣下的對話,了解到了百姓的生活狀況,並從中看到了人的力量,認為人是可畏的。

故事原文如下:

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於是為賦與上下平。

右司馬御執晉侯登葆牙曰:“賦爾攸居,爾克知爾工。”工隨報之。

夏六月乙巳朔,日有食之。既,王使筮之,曰:“過也,非日月之眚戠也。”鄭伯髡主占曰:“日月之眚戠也。而皆若黯黋,若出而宿留,庀丘契者有也。其契若離若死,臣也;非先卜後謀也。誋命也,必死。”

右卜王師,詹有則焉,賦於晉侯曰:“必克晉國。”眾皆哭。王退而賦楚眾曰:“有德不可敵也。”楚眾皆悅。晉師遁陒蒙棘韅,蒙曰:“行也!”於是王左執茅旌而右絻武夫而逆之。己巳夜出。戊寅卜於巫鹹。辛巳,作宮於南郢。從晉難而取之。

莊王通過與臣下的對話,了解到了百姓的生活狀況,並從中看到了人的力量。莊王認為人是可畏的,因為人可以做出正確的決策和行動來改變自己的命運。這個故事強調了人的智慧和勇氣的重要性,同時也揭示了政治權力應該服務於人民而不是相反的道理。

以上就是“可畏惟人”的故事內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