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灣大蛇故事

關於台灣大蛇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有以下兩種:

* 一種是鹽水娘娘,相傳古時候清水鄉大埔村與柳坑村交界的天然泉水洞口,有一隻妖怪叫蛇公,養了一隻蟾蜍婆作保鏢,看管一群山豬。因爭鬥中豬群誤入了附近村落的田地而造成災害,為解決糧食問題,人們每晚到田地收集山豬糞賣給番薯種植戶,一次王龍母親收取豬糞時引發了一場驚動全村的大事件。由於當時收服蛇公的人言而有信,將收取的蛇公金並贈給全村以作補償,於是村民們把泉水稱為“蛇公目”。另一種是蛇母的故事,傳說蛇母與貓公在台灣的南邊下了一場雷陣雨,使兩岸多出了幾個小島。而台中附近的一座小島在它的兄弟姐妹中是個小不點,蛇母很著急地問貓公怎么辦?貓公想了想便說:“這好辦!等我們住到這裡的人也愛搭船的時候再叫他們一起搬家就得了。”果真沒過多久,台中人就搭船搬到了這裡,不久那座小島也漸漸消失。

這些故事都是關於台灣大蛇的傳說,具有一定的神秘色彩和民間文化價值。不過,這些故事是否真實存在,仍然是一個未解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