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灣民間傳說故事

台灣民間傳說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七星井”傳說:從前,彰化縣鹿港附近有個李員外,為了討老婆,讓媒婆到農家相親。這家農家有個大水井,井水清澈甘甜,是這戶人家女兒的寶貴之物。媒婆見到李員外後,謊稱這家只有兩兄弟,而大的是家中的頂樑柱。李員外父母聽了媒婆的話後,覺得這小伙子很能幹,於是就把女兒許配給他了。婚後,李員外才知道大兒子叫七星,他很氣憤,認為這家人騙了他。但後來他發現七星是個勤勞、善良又孝順的好兒子,對村裡的鄉親們也很和氣,最後還把大水井也捐出來給村民飲用。為了感謝李家兩夫妻教子有方,村里人就把這口井稱為“七星井”。

2. “蛇郎君”傳說:一個女孩在山上採花的時候遇到了一條蛇,蛇請求她把它放生並帶回家去。女孩把蛇放進了一個罐子裡面,但是她並沒有把它殺死。後來這條蛇變成了一個英俊的男子,並且和女孩結為了夫妻。但是女孩的父母不同意他們結婚,因為害怕蛇會傷害自己的女兒。最後女孩的父母被蛇精殺死,而她的丈夫也離開了她。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輕易相信陌生人的請求,也不要隨意傷害動物。

除了以上兩個故事,台灣還有很多民間傳說故事,如“黑面神”傳說、“神農谷”傳說、“水蛙”傳說等。這些故事反映了台灣人民的生活、信仰和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