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司空見慣的成語故事

"司空見慣" 這個成語來源於唐代詩人孟棨的《本事詩》。這個故事與一位名叫劉禹錫的詩人有關。

據說,有一次,劉禹錫與朋友們在江岸邊遊玩,看到了一位打魚的人正在船上唱歌,他走上前去,和漁夫攀談起來。漁夫告訴劉禹錫,他唱的是自己的創作,主題是“江上之清風,與朋月共賞”。劉禹錫聽了之後,被漁夫的才華所吸引,邀請他回到岸上,繼續吟唱這首詩。

漁夫在返回岸上的過程中,隨手拿起一件東西,是一個瓷盆。劉禹錫接過瓷盆,發現裡面裝滿了金幣。漁夫解釋說,這是他打魚所得的一部分收穫。劉禹錫非常驚訝,問他為什麼把這些金幣隨手倒掉。漁夫回答說:“這是我的勞動所得,對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對我來說,這些金幣並不會改變我的生活。”

劉禹錫聽後非常感慨,於是寫下了《雜曲歌辭·竹枝》來讚美漁夫的樸素和豁達。其中有一句詩是“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意思是說,像這樣的事情在江南地區司空見慣,對於當地的官員來說也經常看到這種場景,可是對他們來說,這樣的生活是很陌生的。於是,“司空見慣”這個成語也就因此誕生了。

現在這個成語一般用來形容某一事物或現象經常出現,不足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