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司馬光機智小故事

關於司馬光機智的小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司馬光賣馬 :有一次,司馬光與一群朋友一起到一位姓李的朋友家去做客。他們邊飲酒邊欣賞古玩,推杯換盞,一直喝到深夜。等他們要離開時,李家老二說要與司馬光開個玩笑,用繩子把司馬光的頭顱綁上,裝在馬車上,而司馬光並未察覺,他閉上眼睛任由李家老二驅使。馬車走過幾里地的一段路程後,直到馬車停了下來,司馬光才察覺自己被綁了。這時,他用力掙斷繩子,大聲怒斥:“我怎么能被綁呢?”在場的人覺得非常驚訝。原來,李家老二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他早已知道司馬光記憶力驚人,於是利用這個方法達到戲弄司馬光的目的。司馬光當場臉憋得通紅說:“我不是能言善辯之人,也不懂機變權謀之策。”這件事後來被大家廣為流傳。

2. 教子砸缸 :一天,小司馬光與幾個小夥伴在院子裡玩耍,一個孩子爬到假山上,一不小心摔了下來,撞在一個大缸上。缸里沒有水,可缸口卻很窄,其他孩子們都不敢去救那個孩子。小司馬光見狀不慌不忙搬來一塊石頭,將缸打破。

這些故事展現了司馬光的機智和勇敢,也表現了他善於解決問題和面對緊急情況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