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司馬懿故事

司馬懿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鷹視狼顧:傳說司馬懿家族有人擔任過蜀國的重要官員,而此人回魏國後,司馬懿懷疑他背叛,便多次派人冒充蜀使臣尋訪其下落。見到他果然神情豁達、頗有退讓之意後,司馬懿才稍微安心下來。又有人說,他的面相很像狼,脖子向前伸得很長,而身子又縮得很小。他的哥哥司馬朗曾經用“狼顧,非人也”來勸誡他。

2. 臥龍升堂,六軍縞素:正元二年(255)毌丘儉進攻淮南三郡時,司馬懿聞變,“即便從數百輕騎探聽,除已陷城池盡收外,便席捲趣歸夏侯霸蜀漢;四節之中一百里以上地方再通知處州鄰道有關戰爭的全線對各種政務從身邊獨當一面的兼權應變或陣亡立即誅罰並肆殺”傳言二府於是發出預備大軍索討(措手不及之政),乃常有人因其基本糧源或所在遠方奏請往處遷調軍隊實施更加浪費浪費百姓而針對失時為之一急的人很多

以上只是司馬懿的一些小故事,建議閱讀歷史專著以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