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各國禮儀的故事

關於各國禮儀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周公接待魯國國君:魯國是周公的封地,但初到魯國的魯國國君見到周公時,卻被周公請到了招待平民的屋子,用一般盤子(轉盤)吃飯,周公陪同接待。周公覺得魯國國君過於隨便,就設宴招待他。魯國國君把酒灑在地上,說:“上天降福,我這個平民有幸拜見您這樣敬重老人的國君。”周公說:“你這樣做就是最吉利的。”於是把魯定為國禮,要求魯國人把國君招待平民的禮儀來招待國君。

2. 英國紳士教育:英國紳士教育主張“培養孩子優雅地待人接物”,“優雅”主要表現在禮儀上。孩子從小就受到過良好禮儀薰陶,長大後他就會懂得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尊重別人,也會獲得別人的尊重。

3. 日本敬語:日本是一個禮儀之邦,敬語使用得十分廣泛,滴水不漏的敬語使用已經成了日本人的一種習慣。如年長的人對年少者讓座時,總會連聲說“請坐吧,請坐吧”,而年輕的一輩為年長者倒車時也要說“您先上吧”。

以上僅是部分示例,實際上各國禮儀都有其獨特的故事,涉及文化、歷史、風俗等多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