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吉祥女

吉祥天女,也被稱為拉克希米或班達拉姆,是印度教中的幸福與財富女神。她的形象在《梨俱吠陀》和《阿闥婆吠陀》中有詳細的描述,被認為是創造世界時從蓮花中誕生的女神,因此也被稱為波德瑪。吉祥天女有多種不同的形態,可以變化形象伴隨毗濕奴下凡,如毗濕奴化身為持斧羅摩時,她是達拉尼;毗濕奴化身羅摩時,她是悉多;毗濕奴化身為黑天時,她是魯格米尼。她被認為是愛神的母親,並且有「大功德」於眾,因此舊稱功德天。吉祥天女的像多為豐滿美女,面帶慈祥微笑,坐騎為白色貓頭鷹、金翅鳥。在佛教中,吉祥天女也被吸收為護法天神,是四大天王之一多聞天神之妹。

吉祥天女常見的有兩種外形,一種是文靜型的,膚色潔白,頭上有高聳的髮髻和花冠,嘴微微張開,身披白色大衣,內著大紅袍,腳下穿紅靴,坐於蓮座上。右手拿一支白桿的長羽箭,左手端一隻寶碗。另一種是忿怒型的,身體藍色,頭戴五骷髏冠,脖子上掛著兩串人骨念珠,上身著人皮,下身披虎皮,右手拿著短棒,左手拿著盛血的人頭骨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