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同晶型

同晶型,也稱為類質同象,是一種特殊的化學現象,指的是幾種化學成分相近、結晶構造相似的物質,在晶格中能夠形成晶形相同或完全相似的晶體。這種晶體是由結構相似的基元作相似排列而形成的。具有同晶型的物質在晶格中可以互相替換某些原子、離子或配離子而不破壞原有的結晶構造,所形成的中間成分的化合物稱為類質同象混合物。例如,菱鎂礦菱鐵礦在成分上都是碳酸鹽類,在構造上都是三方晶系的菱面體格子,因此,菱鎂礦中的Mg2+可以被Fe2+置換一部分,形成含鐵的菱鎂礦,同樣,菱鐵礦中的Fe2+也可以被Mg2+置換一部分,形成含鎂的菱鐵礦。

同晶型現象可以分為兩種類型:

完全類質同象:在晶體中某種質點可以無限制地被另一種質點代替,如在鎂橄欖石中的Mg2+可被Fe2+代替,Fe2+代替Mg2+的數量從少到多,直至成為鐵橄欖石。

不完全類質同象:在晶體中某種質點被另一種質點代替不能超過某一限度,只能在一定的範圍內進行。

此外,同晶型也可以指共結晶,即兩種或多種大分子在晶態的構象和大小相類似時,形成同晶型特性。例如,由化學上相同但含有不同同位素的聚合物構成的共晶現象。

同晶型定律是由貝采里烏斯的學生米希爾里希在1819年發現的,它指出如果相同數目的原子以相同的格局結合,其結晶形狀應該相同。原子的化學性質對結晶形狀不是起決定性作用的,但結晶形狀卻為原子的數目和結合方式所支配。

同晶型這一術語是在2014年公布的藥學名詞中出現的,由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