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美食記趣

名人美食記趣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蘇東坡有一次請客,在廚房裡忙活了一整天,做好了幾大桌菜。客人們來了,品嘗了蘇東坡親自燒的菜,無不稱讚。蘇東坡在一旁得意洋洋,忽然想起自己還沒有親自嘗過這些菜,便夾起一塊紅燒豬肉,嘗了嘗,連連點頭:“我兒最愛吃的就是這紅燒肉!”這時,他忽然想到兒子最愛吃的菜還有一樣“炒鱔糊”,也該讓他嘗嘗,於是又夾了一筷子,剛要放進嘴裡,突然發現鱔絲是彎曲的,而自己剛才吃過的豬肉卻是筆直的。原來,“炒鱔糊”是用豬肉做的。

* 豐子愷喜歡吃鱔肉,他曾寫過一篇《吃酒記》,說小時候看見大人吃酒歸來滿臉笑容的樣子,覺得非常羨慕。於是也想長大後喝上幾杯,可家裡窮得連酒錢也沒有。後來終於有了一塊錢,買酒吃是要被父親罵的,但他卻悄悄地去買了一塊錢的鱔肉,買了一瓶紅酒躲到一邊去吃。為了做得隱蔽一些,他還將菜籃子裡的鱔活生生地放到水裡用手捂著拎回家,想洗淨後再去褪鱔絲。沒想到用水洗了一會兒就死了,而且再也救不活。鱔的慘狀使他突然記起正在喝酒的一家人(包括父親),於是趕緊將鱔扔到河裡。

以上只是名人美食記趣的一部分內容,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