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與成語典故

名人與成語典故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畫蛇添足”講的是楚國有個管理祭祀的人,把一壺酒賞給門人們喝。門人們以為學蛇行走可以得到酒喝,就一起學著蛇的樣子行走。後來,有個門人真的把壺交給不知所以的蛇,一條蛇得到了酒,另外一條蛇還在尋找機會奪取蛇的酒壺。畫蛇添足是貪多求全的寓意。

2. “樂不思蜀”講的是三國時蜀漢的亡國之君劉禪,在洛陽被問及是否思念故國時說:“此間樂,不思蜀。”這成語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3. “退避三舍”是出自晉文公重耳的故事,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4. “望其項背”這個成語來源於三國時代的蜀漢,原意是看到別人的頸項和脊背。後來用這個成語表示可以趕上或達到某些人的水平。

5. “紙上談兵”講的是戰國時期趙括在軍事上只會空談,不能應對實際情況,導致趙國失敗的故事。現在這個成語用來比喻空談理論上的東西而不能應對實際情況。

6. “三顧茅廬”是漢朝劉備三顧草廬請諸葛亮出山輔助自己打天下的故事。這個成語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而得到人才或聽取建議的意思。

這些成語典故涉及到了很多歷史名人,如劉禪、諸葛亮、重耳等,這些名人通過故事塑造了經典形象,為後世所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