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謙虛故事

名人謙虛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楊震“暮夜無知”:東漢時,有人送楊震一份厚禮,當夜,楊震將送禮的人痛斥,並把禮物原封送還。有人勸楊震不要這樣做,以免人家說閒話。楊震不以為然,嚴肅地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曰不知?”,體現了他的坦蕩和謙虛。

2. 蘇步青求學:著名數學家蘇步青教授,早年因為在數學領域的研究而聞名於世,被人們譽為“數學王子”。他上國小時,每次考試在作文部分總能得滿分,數學考試卻總是不及格。究其原因,是因為他對數學沒有興趣,不肯下功夫去鑽研。後來他才明白,只有刻苦學習,持之以恆,才能學到真正知識。這不僅對於別人有用,也包括自己在內。虛心使人不斷進步,才能使我們學得更多。

3. 紀曉嵐拜安微宿儒:有一次,紀曉嵐陪乾隆皇帝遊山玩水,乾隆皇帝很感興趣。正在這時,隨行人員有一文史古書、地圖丟失了,因為路途顛簸未能立即報案。時間一長。便不了了之。乾隆皇帝大發雷霆,限期破案。負責辦案的安微巡撫為了洗清自己失職之罪,查來查去毫無結果。這時紀曉嵐向乾隆皇帝奏明:是因年久物毀所致。並當即賦詩一首:“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四秋猶不見物毀,則物已毀矣。”安微巡撫見紀曉嵐奏得在理上,也不再說什麼了。

以上只是名人謙虛故事的一部分,這些故事都展示了名人們嚴謹、謙虛的學術態度和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