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家美文欣賞

名家美文欣賞:《秋思》

作者: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這首詩構思非常精巧。詩人看似平淡直敘,但卻寓情於事:第一句平平敘起,無甚出奇之處;第二句平平過渡,巧妙地將筆鋒一轉,通過一句家書引出普天下遊子的同樣心境;第三句在上一句發出了沉重的慨嘆,這一句也平平過渡;最後一句是全詩的最高點。在秋風中打開寫好的家書,卻一時無法寫盡對親人的懷念和種種無奈而感到憂傷。詩人雖未點透內心,但這一種感情的迴環往復卻把讀者帶進更深的感傷無奈之中。作者不落俗套,用逆反的手法來體現和深化主題。張籍此詩堪稱別具一格,堪稱一首好的典範之作。

張籍在諸多詩體中特別擅長七絕,因此當時的人們給予他極高的評價,謂之“張於七”。本篇正是張籍七絕中的佼佼者,深為時人所喜愛,千百年來流傳不衰。詩中的思想是針對所有遊子而言的,表達了客居他鄉的人對家鄉親人的深切思念之情。讀過此詩後我們也好像見到一位愁腸百結的思鄉遊子形象,不禁為之感動。

總之,這首詩用極有限的字數表達了極豐富的內涵,體現了作者對生活的深刻洞察力和高度的藝術表現力。這首詩是張籍家書的傑作,也是他文學才華的代表作之一。它以樸實無華的語言和真摯的情感打動了無數讀者的心弦,成為中國文學寶庫中的經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