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吐槽文化

吐槽文化是一種源於日本漫才(相當於中國相聲)的網路流行語,其字面意思為「往人家碗裡面嘔吐」,最接近的解釋是抬槓、拆台、揭老底、唱反調、不給面子、說大實話等。吐槽的對象隨處可見,明星們的私生活、各類新聞熱點、影視劇作上映、不斷發生的社會事件等,所有一切盡在其中,「槽點」不斷。人們通過吐槽行為,對外界發生的事情進行諷刺、調侃、發牢騷、抱怨,常常帶有戲謔和玩笑的成分。

例如,郭德綱有個段子是這樣描述吐槽的:「比如我和火箭專家說,你那火箭不行,燃料不好,我認為得燒柴,最好是燒煤,煤還得精選煤,水洗煤不行。如果那科學家拿正眼看我一眼,那他就輸了。」。這個段子形象地描繪了吐槽的行為,即以一種戲謔的方式對專業人士的觀點進行質疑和挑戰。

吐槽文化在網路上的流行,使得客群的範圍不斷擴大,一步步加強了網路信息傳播的有效性,使發生在世界任何一個領域的事件能夠在幾分鐘內傳遍全球。網際網路信息相對自由、快捷的傳播形成了一張巨大的網,不斷以類似的方式覆蓋和影響著人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