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君子六藝

君子六藝是周朝貴族的教育體系,包括禮、樂、射、御、書、數六種技能。這些技能旨在培養個人的道德修養、審美能力、體育技能、駕駛技術、文學知識和數學技能。

禮:涉及的是禮節和儀式,包括吉禮、凶禮、軍禮、賓禮、嘉禮等五種禮制,以及忠、孝、仁、智、信等道德信念。

樂:指的是音樂,包括六種古樂舞,即《雲門大卷》、《大鹹》、《大韶》、《大夏》、《大濩》、《大武》,通常在重大祭祀活動中使用。

射:指射箭,包含五種射箭技巧,即白矢、參連、剡注、襄尺、井儀,體現了習武和精準射擊的能力。

御:指駕馭馬車的技術,包括鳴和鸞、逐水曲、過君表、舞交衢、逐禽左等五種駕馭技巧。

書:指書法,涵蓋書寫方法、識字方法和作文方法,如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等。

數:指數學,涉及理數和氣數,即陰陽五行生剋制化的運動規律,與《九章算術》有關。

這些技能不僅是古代男子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基本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