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吳起故事

吳起是中國戰國時期著名軍事家、政治家、改革家。吳起一生歷仕魯、魏、楚三國,通曉兵家、法家、儒家思想。關於吳起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 吳起守西河 。魏文侯時,欲廣開疆土,欲奪取秦國河西郡,派吳起率兵攻打秦國。秦國派將軍赫連山率兵抵禦,吳起戰術靈活,以攻心戰為上策,瓦解秦軍鬥志,乘勝追擊,奪取了河西地區。魏文侯去世後,吳起在秦國卻失去了靠山,眼看就要被網羅逮捕,只好投奔楚國。在楚國,由於公室貴族的排擠,他得不到重用。直到楚悼王即位後,吳起才真正發揮了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他通過改革政治主張,強兵富國,迅速改變楚國落後的局面,使楚國重新強大一時。

* 吳起殺妻求將 。吳起為了能出仕做官,就殺了自己的妻子以求官職。後被魯國發現,魯國國君很生氣,就棄用他。這是一個負面的故事情節,表明吳起為了自己的目的而不惜傷害身邊的人。

以上只是吳起故事的一部分,他的生平還有很多其他事跡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