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作人散文集

周作人的散文集有多種版本,其中較為著名的是《周作人散文集》。這部散文集收錄了周作人大量的散文作品,按照寫作時間順序編年,分為十四卷,外加一卷索引。這些作品除了包括周作人自編文集中的內容外,還增收了大量未曾發表的集外文和未刊稿,總字數近七百萬。

這部散文集由鍾叔河編訂,他在90年代曾整理出版過《周作人文類編》和多種周作人選集及單行本。該散文集的出版得到了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的支持,經過五年時間的審校和編校,根據第一手資料校對,並參考了周作人的手稿,改正了許多以往作品集中的錯誤。

此外,周作人的作品還被收錄在《周作人作品集(第一輯)》中,該作品集由嶽麓書社出版,包含了周作人的散文、雜文、詩歌、譯著、學術著作等各類經典作品。這些作品體現了周作人平和沖淡的文學風格,以及他深刻的思想和前瞻性。該作品集是在三十年前嶽麓版的基礎上進行全新修訂的。

《周作人散文選集》是《百花散文書系》的一部分,收錄了周作人1917年至1949年期間的散文名篇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