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命若琴弦的主旨

《命若琴弦》是一部由作家史鐵生創作的短篇小說,首次發表於1985年的《現代人》第2期。這部作品講述了一老一少兩個盲藝人,他們以說唱為生,心中懷揣著一個希望,即彈斷一千根琴弦後便能獲得治癒眼疾的希望。小說通過這兩個盲藝人的故事,展現了生命的深刻哲理:人應始終懷抱希望,不懈努力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勇敢地與命運抗爭,並在這一過程中實現個人價值的最大化。

史鐵生在作品中體現了他對人文關懷的關注,通過盲藝人對於命運鬥爭的描繪,強調了生命價值的重要性。小說中的核心比喻是將人的生命比作琴弦,只有拉緊了琴弦才能彈出美妙的音樂,這裡的「拉緊」象徵著給自己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和目標。這個比喻不僅揭示了生命的脆弱和彈性,還暗示了即使面對希望落空的情況,只要活著就有意義。這一主題強調了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和挑戰,都要有目標去追求,這樣才能賦予生活以價值和意義。

整體而言,《命若琴弦》是一部深刻探討生命意義和人類抗爭精神的作品,通過簡單的故事情節和生動的細節描寫,史鐵生向讀者展示了生命的複雜性和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