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和合二仙的故事

和合二仙是中國民間傳說中的故事人物,和合的本意是以和為貴,以合為高。和合二仙是寒山和拾得,他們原來是佛祖的弟子,因在佛門中提倡“忍”字當頭而得道成仙。後來被民間奉為和合二聖。

這個故事流傳很廣,故事情節大同小異。相傳唐代有兩個和尚,一個叫寒山,一個叫拾得,他們都是高僧大德,經常在杭州天竺寺山門外與香客“和斗齋”答問交談。在回答香客詢問時,他們總說:“我和你斗一斗(諧音杜)。”香客不明白什麼是“斗”,他們就說:“斗就是合。”意思是勸人和氣,以和為貴。後來人們為了表示對這兩個和尚的尊敬,稱他們為“和合二仙”,並把他們的塑像放於正廳中間,以“和合”為夫妻的理想結合,也有意為婚姻吉祥的預兆。

因此,“和合”思想在民間流傳很廣,影響深遠。

此外,還有一種說法認為寒山與拾得原是凡間的好朋友,他們貧寒交困,而心地仁善的寒山處處體諒朋友的不易,總是不厭其煩地幫助拾得。一天,拾得向寒山求婚成家,兩人在洞窟中生了個兒子。一天,朝廷來人捉拿拾得,他便匆匆離開,再也沒回來。寒山日夜思念兒子,但兒子卻突然失蹤了。拾得的妻子托人捎信說拾得的官人要殺他母子二人滅口,希望寒山能出面相救。寒山趕到時只見滿地血痕,一問才知拾得的官人無故砍了兒子一刀逃走。隨後,他打聽無果而歸時兒子突然從袖子裡跳出來將衣服換了,繼續一家三口的生活。這種百事忍為上的行為傳播開來之後被人編成對聯刻於廟門:“百忍堂開富吉祥,三仙橋下平安福”。 世人覺得這樣有涵養有氣度的人一定會上天成仙,就紛紛到此求仙祈福,所以這裡也變成了著名的仙境。“和合”之意就此流傳下來。

無論是哪種傳說,都體現了人們對和諧、和平、合作、共生的生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