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和氏璧是什麼玉

和氏璧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美玉,為天下奇寶,關於和氏璧是什麼玉有以下幾種說法:

獨山玉。和氏璧產於湖北襄陽,而河南南陽獨山玉的產地與卞和所在的湖北襄陽最近,所以獨山玉的可能性較大。然而獨山玉早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就已被開採利用,至卞和所處的春秋時期已普遍流傳,楚國的玉石鑑定高手們沒理由不識獨山玉。

和田玉。璞就是藏有玉的石頭,外面是石頭,美玉藏中間,璞玉在和田玉中有多種,有的外皮很厚,是糖色和石頭,稱石包玉。這種「石包玉」就是美玉被包在石頭中,正符合和氏璧「玉璞」的特點。加之藺相如提到和氏璧「有瑕」,這瑕就專指玉,因此,和氏璧有可能是和田玉。

拉長石。現大多數學者認為和氏璧為拉長石的可能性最大,原因是根據唐末道士杜光庭的記述「側而視之色碧,正而視之色白」,符合拉長石的變色光學效應。但拉長石和玉石肉眼看有明顯的區別,而且傳說中的和氏璧是玉璞狀,有較厚的皮殼,拉長石卻未曾見到似有皮殼的形態出現過。

綠松石。元代陶宗儀在《南村輟耕錄》中稱:「傳國玉璽色彩青綠而玄,光彩照人。」而且綠松石通常有一層外皮,與和氏璧玉璞的特點相似,因此和氏璧是綠松石的可能性也很大。

此外,還有藍田玉等說法,具體是什麼玉石已無從考證。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和氏璧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美玉,為天下奇寶,無比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