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和珅故事

和珅是清朝乾隆年間的著名大臣,關於他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其中三個:

1. 和珅與福康安下棋 。福康安自幼便被視為神童,而和珅與之相比也不逞多讓。二人常常棋戰,而每次對弈,福康安總是故意讓上幾招,以此顯示二人本事。然而和珅卻看出了福康安在作弊,心裡憤憤不平。下完棋後,和珅覺得福康安故意讓棋的行為讓他十分不屑,於是便說:“你並非真想讓我輸,而是怕我贏得太痛快,壞了你的名聲。你之所以這么做,不過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罷了。”此話一出,福康安頓感尷尬。

2. 和珅放債 。在當時,官吏放高利貸是一種普遍的現象,而和珅也不例外。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和珅放債的款項高達一千三百多萬兩。雖然這些款項都是靠他的權力得來的,但和珅並不會親自收取這些利息。然而對於無力償還債務的人,和珅便會將其抓起來嚴刑拷打,逼迫其家人賣身為奴來償還債務。因此有人認為和珅雖貪財但並不是一個十惡不作的大奸臣。

3. 和珅的才能 。和珅是清朝歷史上有名的才子臣,不僅精通漢、滿文,還兼通蒙古、西藏文字。在各種文書工作中,和珅都表現得十分出色,是乾隆帝得力助手之一。不僅如此,他還善於謀略,長於辦案,其在執掌刑部期間,辦理過許多重大刑事案件,時常顯示其非凡才幹。可惜的是由於和珅擅於權謀,而乾隆又年老體衰,對他頗為溺愛,因此他在乾隆晚期吏治敗壞時期仍然官運亨通,直至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朝中首輔大臣。

以上只是和珅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歷史相關書籍或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