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和辻哲郎名言

和辻哲郎的名言如下:

* 所謂教育,不過是人對人的主體間性的可能性開發活動而已。

* 教育的目的在於人格的完整和豐富。

* 科學雖然必須永進不息,但它必須從無開始,從無做起。它必須向兒童重新出發,從兒童重新開始。

* 真正的教育是從人性的基本構造開始的。

* 知識的積累是精神的解放,使個人、社會和宇宙都向無限的可能前進。同時,又是欲望的解放,使個人擺脫欲界的苦海,追求精神的天國。

* 所謂學習,就是閱讀、寫作、觀察、想像、思考的複雜活動過程。

* 教育並不只是教學,它是人類為了自身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而實行的一種行為方式,是人類自覺地選擇的一種有意識的活動過程。和辻哲郎認為教育是最為重要的社會活動。

此外,和辻哲郎的名言還有“一切幸福都伴隨恐懼不安”“言傳是語言層面的文化行為,身教才是實踐中的人生方式”“學必然留有記錄”,讀了他的哲學專著《教育方法學》,才會知道他對孔子《論語•衛靈公》的原文摘錄常用作自己哲學的開頭之語或重要概念解釋中,也會明白他多么推崇教育的實踐作用等。可以閱讀相關文獻了解更多名言內容。